⟪為什麼你的小說沒人看?⟫(下)

 

.不要『好酒放甕底』,序章勁爆最重要。

你寫好了冗長的一篇小說,滿心歡喜的投去給出版社。這時你不經會好奇,編輯到底有沒有看完你寫的小說?答案是:幾乎不可能。

要知道編輯很忙,看完一本小說至少要花兩個小時左右。但是他根本不需要這麼做。因為一本小說的開頭,就能直接給編輯一個答案:這本小說是不是他想要的?

換個角度想,一般放在網路上的小說,也只有少部分的讀者會讀到後面。有許多的讀者看著開頭幾章沒有勾起他的興趣,就關閉網頁走了。

記住:寫小說就像是在釣魚。除了用心理解魚群之外,你的魚鉤要夠銳利、魚餌要夠肥美才釣的到讀者。

因此,一本小說的開頭往往是最重要的。別說是第一章,最好是開頭第一句話就抓住讀者目光。你可以運用三個技巧做到:驚奇、懸疑、衝突。

 

例子1

我最早期的記憶是,我三歲的時候想要殺死我的姊姊。茱迪皮考特《姐姐的守護者》

驚奇:誰會在三歲的時候,想要殺死自己的姊姊?或者,有另外一種懸疑方式:

 

例子2

我醒來時,另半邊的床是冷的。我伸手去探妹妹小櫻溫暖的身體,卻只摸到罩著空床墊的粗布單。她肯定又作了惡夢,爬到媽的床上去了。她當然會做惡夢,今天是抽籤的日子。蘇珊柯林斯《飢餓遊戲》

為何抽籤會讓妹妹作惡夢?這是個十分不對勁的懸疑開頭,讀者會忍不住再翻下去。或者是你可以參考另一種帶有懸疑以及衝突感的開頭:

 

例子3

我在混沌的夢裡。

似乎在看舞台劇。所有的演員都是高中生,我知道他們是我擔任導師的二年四班學生。這齣戲好像是庫特懷爾的《三便士歌劇》,手風琴開始演奏〈謀殺〉的旋律,仔細一看,高中生身上綁著操造人偶用的繩子。舞台上他們動作僵硬,怎麼看都不像是照自己的意志力在動。

高中生如人偶一般被捆綁著,舞台上更是演奏著令人不安的音樂。這衝突又懸疑的場景,使讀者都很想知道,這位老師的夢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 

作者們務必知道,好酒放甕底』在小說的世界不見得能派上用場的,你應該將最勁爆的點放在開頭釣住讀者的胃,他就停不下來啦!

 

 

 

.不要為了人氣,脫離原本的包裝。記得『讀者是你養出來的。』

我在()篇曾經提到,如果你寫小說是想要出書當作者,或是想要高人氣。『粉絲』對你來說就非常重要,可是偏偏文字在影音的世代是最難傳播的,小說又比短文、語錄更難一層。

舉例來說:去看看你所喜愛的台灣作者的臉書,絕大部分已經出書的知名大作家,粉絲讚數落在三千 ~ 九萬之間。能夠與靠音樂、演戲、網路而走紅的明星與網紅,一併競爭粉絲數的台灣作家只有拍過數部電影的九把刀。

 

因此有許多的素人作家,為了得到出版社關注或是印象加分的機會。在寫作之餘,還有拍影片、做直播、寫文章……等等,為了人氣而犧牲寫作外的空暇時間。

這是件有些悲傷的事。有時候名氣,比你寫的如何還重要。因為人要先出名了,網友才會想看看,你寫的如何,作品好就能留住他,這也是為什麼出版社十分看重名氣。

但是要記住:你的風格是你自己培養出來的,也是粉絲會被你吸引的特質。他們想在你身上看到那些東西。

網美為什麼老是發自拍照?兩性作家為什麼每天都看起來像是失戀?搞笑的網紅為何從不談論認真的話題?

如果有一天,你為了紅,努力的拍搞笑影片、努力的發美照。就不要怪讀者都不為你之後所寫的小說更新按讚。因為他們早就習慣你賜給他們的胃口。

長年吃素的僧人,是不可能和豬八戒吃葷開酒,也不可能和孫悟空上演七十二變。

 

想要更多人關注你的小說,你可以運用不同的方式累積經驗與嚐試改變。但是重要的是,千萬記得不要離開自我所包裝的風格,因為讀者的形態是你養出來的。

 

 

 

.不要只是放文,記得貼文要吸睛。

我決定在FB上分享這篇在巴哈姆特的文章。因為我看見許多在網路上努力創作的人,他們的更新難以被看見、被在乎。

但是FB這個適用於分享影片與簡短文字的平台,對於每個發放貼文的人都有吸精秘方以及分享方法。

這幾點精髓,對於會在網路上發放貼文的你,一定要知道:

1.內容:

. 貼文一定要簡短,沒人喜歡冗長的貼文。最好再開頭幾句話就提到一個懸疑點或是重點。

.呼籲按讚/分享。為什麼許多Youtuber喜歡在影片後面呼籲按讚和分享?而且每個影片尾端都要提?因為有說就是有再次提醒讀者。有些讀者不是不喜歡你的故事,而是忘記幫你回饋!

.刺激的故事起頭(釣胃口)寫小說最好不要『好酒沉甕底』,貼文也是如此,在一開始利用 懸疑/驚奇/衝突 的橋段吸引讀者,他才有可能會想知道後續!

.反話/反常。我的第一篇關於小說創作的文章,叫作:《不要這樣寫小說》,一個小時內就登上巴哈姆特Hot版面以及點閱率。我認為一部分原因在於篇章叫作《不要這樣寫小說》而不是《要這樣寫小說》。這就是引人好奇的起步。

『我想當壞人。』說這話能引人注意;『我想當好人。』那麼沒人會理你。

 

2.技巧:

.圖片一定要有。大家喜歡看圖、看影片。因此我們這些文字創作者,沒影片搭配文字的話,至少要有圖,同時大圖又比小圖吸睛。有圖贏一半,沒圖零鴨蛋。

.要讓人看的舒服。貼文時一定要注意:行距 / 條列 / 標題 / 架構。字不要太小,也不要太大,內文字體不要大於標題。行距要拉好,不要把字擠在一起。

.特殊字元(符號)適當的符號在貼文內能讓能覺得輕鬆有趣,將標題或是重點轉成粗體或是框起,能增加效果。

.自己要當第一個分享者。如果你有粉絲專頁,千萬不要只把更新放在那,你應該要運用以上技巧分享上一般的臉書,或請朋友轉發,或是發在有人會注意的平台。有呼籲分享就有機會,自己當第一個分享者,讓更多人看到。

 

 

 

.沒有人幫你,自己人先幫自己人。

提了幾個能讓更多讀者關注你的小撇步,你一定會好奇:難道就沒有更實際、好用的方法嗎?

有!而且這個方法,保證任何人都能做到,也能得到實際的幫助。解答:別人不看你的作品沒關係,先找圈內人幫忙。

找一位在網路有寫小說、又值得你信賴的作者。和他/她說:能不能請你跟我做個交易?幫我看我寫的作品,告訴我哪裡要改進;我也去看你的作品,幫你做評論。找到一位願意和你交易的作者,再去找下一位,久而久之,你會結交越來越多圈內的朋友。

同樣的做法,你可以運用在:粉專的一讚換一讚、網站的一個評論換一個評論、寫作的一個建議換一個建議……等等。這是一種互助的概念,你與我一起成長,讓寫作不再只是獨立奮戰。

一般讀者不明白寫作這條路多麼的費勁、艱難、耗時。但是,同樣在寫作的圈內人,一定懂你!

 

 

 

.沒有所謂的寫作天才,只有一萬小時定律。

『一萬個小時,由平凡成為非凡的過程。』

得到所謂的卓越需要多久時間?加拿大暢銷作家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指出,要把一件事做到好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一萬個小時的時間。

如果換算成寫作,假設你一星期七天都努力寫作,一天寫四個小時。那你大約要花七年時間,才有機會成為能寫出傑出作品的作家。

為什麼是一萬個小時?

  『一萬小時法則。』的關鍵在於:一萬小時是最底限。天才並不存在,沒有人僅用三千小時就能達到世界級水準;七千五小時也不行;一定要一萬小時,無論你是誰。這等於是在告訴大家,一萬小時的練習,是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。

例如:音樂神童莫扎特,在六歲生日之前,他音樂家的父亲已經指導他練習了三千五百個小時。到他二十一歲寫出最膾炙人口的第九號協奏曲时,可想而知他已經練習了多少小时。

 

大家所熟知的披頭四(Beatles),出道初期為賺取盤纏,必須每週七天、每天八小時在不同舞廳演唱,七年的走唱生涯,讓披頭四到赴美登臺前,演出時間已累積一千二百小時,若再加上台下練習、排演的時數,遠超過了一萬小時。

 

比爾‧蓋茲,十三歲時有機會接觸到世界上最早的一批電腦終端機,開始學習電腦編程,七年後他創建微軟公司時,他已經連續練習了7年的程式設計,也超過了1萬小時。

連莫札特、披頭四、比爾·蓋茲都比你努力了,你還有什麼資格說你做不到?

 

【小短文】改編至:宇宙人 新歌『一萬小時10,000 HOURS

熱血冷卻還沒沸騰,但你隨時可以加溫;夢想還在想,只要做了就有迴響。
積沙成塔,從現在的第一秒開始,堅持一萬小時就有可能成真。
意志力和行動力是最強的內建武器 

我敢作夢,你敢嗎?

 

 

☆綜合以上五點,想要更多人看你的作品,你必須要:

.序章勁爆,勾住讀者的胃。

.記得維持形象包裝,『讀者是你養出來的』。

.貼文要吸睛。

.自己人先幫自己人。

.往『一萬小時』邁進。

 

關於《為什麼你的小說沒人看》( )( )篇到此結束啦!我會繼續分享,關於寫作我想分享給各位的話,但需要給我時間沉澱!

如果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,可以去看《不要這樣寫小說》( )( )篇:https://home.gamer.com.tw/creationDetail.php?sn=3622288

以及《故事精髓:給你的小說創造風格》:https://home.gamer.com.tw/creationDetail.php?sn=3645113

如果想關注我更多的創作,期望你能來我的專頁幫我按下一個讚><

骷髏貓的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kullcat0224?ref=hl
 

對你有幫助的寫作教學文章(由更新舊到新排列):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諾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