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力量,LOCK 

 

一.故事的誕生。

如果讀者翻開一本小說,卻還停留在原本的世界,那麼就沒有翻開它的意義了。讀者希望從小說中尋獲不同的經歷,不同於每日所見之物。

而想達成這一目標,就要靠小說。好故事能透過情節,將讀者傳送到全新的世界,而傳達的真意不是靠論證或是事實,而是人生正在紙張上發生的假象。

這指的不是作者的人生、也不是讀者的,而是別人的人生,你筆下的角色。

 

美國作家,詹姆斯・弗雷(Jame N.Frey)稱這個現象為『虛構的夢』,亦即:我們做夢時,總認為它是真實的,短暫的逃離了真實世界,因此而無法自拔。

故事:讓讀者短暫揮發的小宇宙。

由這個觀點發想,或許我們可以說:

一位好作家,也是一位厲害的魔術師、一位催眠者、一位夢的發起人。將讀者的思緒抽離,進入由文字堆砌的世界。

 

要造就這樣的功夫,自然要有能說好一個故事的能力。

於是,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個系統:LOCK。(英文中『上鎖』之意)

 

LOCK代表:主角(Lead)、目標(Objective)、衝突(Confrontation)、衝擊結尾(Knockout)。也可說,好故事的四大核心。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 . L:主角

 主角的定義,肯定是這個故事中最活躍的角色。而逐漸地,我們意識到,其實所謂的『主角』不見得:聰明、善良、熱血、英俊美麗。

事實上,許多出色的小說裡,主角完全沒有以上特質。

相反的,他們可能:笨拙、愚蠢、下流、自私、奸詐。以前唯有反派角色身上會背負的特性全都搬移到主角身上。

你注意到了嗎?最吸睛的主角往往不是最優秀的,而是最有特色。

 

簡易來說,讀者一向喜歡具有強烈特質的角色,看他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,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塌糊塗。

 

再者,其實我並不喜歡將『主角』定為LOCK系統內。更正確的來說,應該是『角色』在好故事的四大核心之一。

閱讀一本小說過後,發現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往往不是主角,這是屢見不鮮的情形。

但是身為作者,你必須要意識到:如果要讓其他的角色奪取主角的光彩,你必須要處理的情況就會越複雜。如果此一決定不能讓你的故事加分,就請斟酌考慮是否要這麼做。

我的建議是:如果你是新手,認為自己實力還不夠,請選擇讓你的主角單獨走在主線上,穩扎穩打。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 . O:目標

 A. 明確的目標 劇情導向的小說。

以扎實的情節為導向的故事,主角只有一個主要目標,而這個主要目標就會產生故事問題:主角能達成那個目標嗎?

換一個說法:主角 = 目標。目標是整個故事的起點。

如果你要讓讀者在意主角在追隨的那個目標,就勢必需要與他的命運環環相扣。如果主角無法達成那個目標,他的人生(甚至故事內的世界)就會崩盤、急轉直下。

目標誘導角色,角色促發種種的因果與情節,於是結局逐漸上演。

 

如果你想創作讓人越看越緊張,充滿場景與快速節奏的故事,有幾項建議,可以提升主角目標的重要性:

不論電影、小說、漫畫,能夠使人熱淚盈筐、心跳劇烈的不外乎此種情節:

死亡威脅、生離死別、人性考驗、感情糾葛。

讓讀者閱讀故事,看著、看著開始出神,勢必會出現此種激烈的情節,對吧?

 

B. 模糊的目標 情感導向的小說。

雖然說幾乎每本小說,主人公在故事內幾乎都輕易看出它的目標。然而,有『某種小說』,讀完整本後幾乎說不出故事原意的目標在哪,卻依舊讓人回味無窮、朝思暮想。

而那『某種小說』通常都是愛情小說,可說:感情是最難說出明確目標的。

但是『模糊的目標』絕對不是沒有目標,只能說故事的內容以情感或內心獨白包裹著它的目標與劇情,而非緊湊的情節發展。於是導致故事的目標在結尾扭轉成為:

『女主在通往幸福路上的轉折。』、『在複雜的關係裡找到自我。』……等等。這類目標有些曖昧模糊、沒有大量的動作場景,結局可能充滿懸疑感,我們可稱之為:文學小說

就像東野圭吾今年初上市的愛情小說 戀愛纜車。女主喃喃自語之後,為何旁觀者們爆發可怕的尖叫聲?我們無從得知,只能猜測。

這也是故事的另類魅力。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 . C:衝突

 現在,主角和目標帶領讀者進入劇情中段了,現在有什麼辦法讓讀者對故事持續保持高度興致?

沒錯,主角就快要死了,一大票警察與匪徒不分青紅皂白,追在他後面,準備一鼓作氣打死他。故事又突然變得有趣了。

聰明的老作者會說:把自己當成上帝,主角是你的螻蟻,設置各種障礙阻攔他,千萬不要輕易放過他。

 

試想一下,小說就是一連串的樂譜,動人的音樂一定有高低起伏。低潮是為了休息以及為後續情節的水漲船高,也就是說,最重要的永遠是高潮。

 

由此可知,許多故事的高潮會放在整本小說的中段,除了提醒讀者為何要繼續追尋你的故事之外,還有重大的用意 產生故事支線。

當然不是說非得這麼說不可,但是如果你想:

˙增加故事的豐富度。

˙讓高潮更顯得複雜多韻。

˙為結尾鋪陳最後一戰。

或許下次你在頭痛該在哪裡產生故事線時,就會有答案了。

 

使不同的故事線彼此交錯縱橫,交替出無法抗拒的宿命感,同時以不同的方式吸引著讀者。這時,就會反映出這個故事真正想傳達的深層意涵。

 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 

 . K:衝擊結尾

 只要有好結局,讀者就會滿意,儘管中間過程差強人意(當然前提是要讀者們能夠撐到結尾) ; 然而,如果爛尾,就算整本書的結構都踩得很穩,都會讓讀者失望。

我在第一篇創作文章:不要這樣寫小說(上)曾經提過一個概念:

不要有規則慣性。

讓讀者猜不到結局,他們就會愛上你的故事。

 

這樣寫出暢銷小說裡的舉例:

為什麼拳擊那麼風行?

用拳頭猛捶對方,『砰!』的一聲使對方重重倒下。

他說明道:「觀眾喜歡看KO擊倒,他們可以接受較不喜歡的對手獲勝,只要有一方倒地不起的場面就喜歡看,但是絕對不會滿意平手的局面。」

正是為了分出勝負,才需要花費多年訓練、才需要在沙場上用盡技藝與體力,只為了結尾的判決。你的故事前面那麼努力的鋪成、辛勞的醞釀,其實也是為了結尾的最後一擊 Shock !

因此,不論什麼形式的小說,讀者都希望在結尾看到KO擊倒 ; 文學小說的結尾則有較模擬兩可的空間。但不管怎麼說,故事結尾一定要有重擊的力道。

甚至可以說,這是最基本的要求,唯有如此才會給讀者們持續期待的空間。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 

. 關於寫作文章,我想說……

2018年後,我一直在想關於這一系列關於寫作分享的文章。從第一篇 不要這樣寫小說誤打誤撞到現在,我終於下了一個決心:我想要這個系列像小說一樣持續寫下去。

我也明確知道這個系列逐漸不像以往那麼受注目,這是無可奈何的。因此,我更想要知道,如果看了這些短文,/妳是否或多或少有受到啟發?是否對你有一點幫助?請大方地告訴我吧!就當作是助你也助我的動力!

你有沒有什麼關於寫作的迷惘呢?

有沒有埋藏已久的困惑?

一直想知道的,關於寫小說的事情?

告訴我,我就會告訴你。


關於更多的寫作分享,接下來我可能會從教學相關書籍繼續下手。

使本文章誕生的相關書籍:這樣寫出暢銷小說

作者:James Scott Bell

譯者:蘇雅薇

出版社:遠流

本文章創作人:骷髏貓

本篇為個人閱讀 這樣寫出暢銷小說:掌握情節與結構,寫出讓獨愛不釋手的秘密後的私人心得創作分享(完整書名好長啊……@@)。

 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如果你想看到我的更多創作,歡迎來關注我

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kullcat0224/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諾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