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你的原廠設定

⟪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⟫這本書的個人章節整理,能更加讓你了解此書你可能會吸收到的資訊。

獻給經常處於:迷茫、憂鬱、焦慮,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的你。

 

一. 什麼是「自我接納」?

做不到要接納平庸的自己。

不得志要接納失敗的自己。

失戀了要接納受傷的自己。

憂鬱了要接納生病的自己。

……各種各樣試圖療癒你的書,不斷的告訴你,要放鬆、放過、放下,要接納,我們才能擁抱存在我們生命中,黑暗的、負面的、繞不過的陰影,那究竟什麼才是「接納」呢?

 

最一開始的時候,「接納」像是把東西擺在那不動的概念。

把它放在最深層的櫃子裡,不要動它、不去想它,期待時間會去淡化,它曾經帶來的傷害。

它像是個有點「喪」的詞,要求你一股腦地接受自己所有的優缺點與特性,然後什麼都不去做,放任自我而不負任何責任。

事實上,當你的心理咨詢師提到你欠缺「自我接納」時,那更像是要你將自我的心靈視為「待成長的種子」,在正視真實自我的基礎上,一步步去塑造期待中的自己,按照自己喜歡的樣子。在這個過程中,為了讓這些種子發芽、成長,持續地為它澆水施肥、修剪枝枒,耐心陪伴,並且接受這會是個冗長的過程,也接受可能時而進時而退、時而在原地徘徊,不知如何前進的自己,從那些自我懷疑、困惑、焦慮、自卑等的狀態裡,慢慢地成長,銳變成獨一無二的一片森林。

 

S__42369204.jpg

 

 

A.「改變」與「接納」的平衡拉鋸。

許願想提醒你的事。

大多數的人都習慣在新年來臨的時候許願, 像是「今年我一定要瘦十公斤!」、「今年我要交到好對象!」、「今年我要年收破百萬!」 但到頭來卻什麼願望也沒達成,只好在明年繼續許下相同的心願。 為什麼目標如此確定,卻還是難以實現?原因非常簡單: 很少人發現,我們在許願的時候,其實同時否定現在的這個自己。

「我要瘦十公斤!」背後,其實是在對自己說 :「現在這個體重,有人喜歡我才有鬼!」

「我要交到男女朋友!」的背後,其實是在對自己說 : 「如果再沒對象,大家一定會覺得是我有問題。」

「我要年收入百萬!」的背後,其實是在對自己說 :「繼續現在這個薪水, 是要怎麼在朋友間抬起頭來? 」

              -⟪活出你的原廠設定⟫P116

​​​

你的出發點是自我厭惡?還是自我關愛?

因為家裡的兄弟姐妹有人是體育選手的緣故,一出去比賽,隨手回來就是一塊金色、銀色或是銅色的『巧克力』,雖然多次拿獎的本人是沒有因此而引以為傲,但的確每次拿塊巧克力回來就會備受家長的關注和喝采,為此慶祝的大餐也吃了不少,小時候的我對此是倍感羨慕。然而,只是一般生的自己自然是沒有那麼多的比賽可以參加,頂多就是校內的朗誦、圖畫或是作文比賽,即使拿了獎狀回來,單單一張紙和一塊金色的巧克力的待遇還是不同的,小時候可以為了此事躲在房間裡大哭。
長大後,即使明白『道不同,不相為謀』的道理。無意間聽到朋友贏了什麼比賽、通過什麼檢定考試,內心還是會被『叮』了一下。
「哎!早知道我也去參加就好了!」、「得到那個多好啊,我幹嘛不去做呢?」心裡雖然為朋友感到高興,腦子裡卻每次都忍不住絮絮叨叨。一直到許多年之後,我才明白我那由一點小嫉妒、小羨慕而想要嘗試去做的改變,其實是根深蒂固的自卑,我想要不斷透過「我也做過那個」、「我也可以做到這個」來掩蓋內心深處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的感受。
一直到成人以後,我才逐漸體驗著什麼是『要走在自己的路上。』、『要做自己真的覺得有意義的事情。』

 

B. 逃避痛苦是天性。
拖延症幾乎是現在人人都有的文明病,不論你的拖延來自於:害怕成功、害怕失敗、焦慮煩躁、內心受挫還是純粹只是懶。拖延不可恥,改變本來就會引發極大的焦慮感。

•沒有接納當指引,走進迷宮自然容易迷失
就如同前面所提及的,如果我們沒有真正去理解自己想改變的原因從何而來,接納自己現在的狀態,就會一直在內心上演拉鋸戰,也許這個改變根本不是我們所需要的。
也許這個改變是為了迎合他人,沒有被我們身心消化吸收的渴望,就像是被打一針興奮劑,讓人突然有股衝動想去達成目標,但過了一陣子,卻不知道自己這麼做到底是為了誰、為了什麼,這會讓我們自我控制的需求受到威脅,引來更多的焦慮、失落感和自我懷疑。

      -⟪活出你的原廠設定⟫P120

 •一直沒被治癒的傷,會用「痛」來提醒它存在

  Netfilx 韓劇⟪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⟫中的女主角,童書畫家高文英,平時是個冷面笑將,天不怕地不怕,靠著出色的外表和高人氣,出版社的人都要畏懼她三分。然而,這樣高冷而不近人情的她,童年時期只能做媽的洋娃娃,媽媽揚言會傷害任何想要親近她的人,所以她只能孤身留在高塔,假裝厭惡別人、假裝輕視生命,她精緻亮麗的外表猶如童年時期居住的那套洋房,外觀華麗,內部空乏,不能有感情、不能有渴望,孤單到快要發霉。

直到她長大成人,即使媽媽已經過世、曾經造成傷害的爸爸也不在身邊,那受創的靈魂依舊會在惡夢之中甦醒,於是她提筆寫起了黑暗童話,渴望那知音鳥,能夠解救囚禁在黑暗中的公主。

生命至今的成長過程,我們多少經歷過一些創傷、迷失、不安全感。忘不掉的難堪過去,不需要刻意遺忘,我們只要記得不讓那些痕跡再次綑綁自己,所以學習接納才顯得那麼重要。

 

接納,是全面性地認識自己,是以身心平衡為前提,是帶著用氣面對自己的脆弱,也是能分辨內在與外在的聲音。

   - ⟪活出你的原廠設定⟫P123


S__42369206.jpg

 

 

二. 我們既平凡,也獨一無二。

A.因為平凡,我們才有愛

  全世界的貓總共有42種,但是在街頭見到的浪貓,似乎都大同小異,差不多的毛色、差不多的體態 ; 但是仔細一瞧,就算是同一隻母貓生的同一窩小貓,每一隻小貓的花色都有那麼一點不同,永遠也找不到完全一樣的,等到牠們長大後,雖然每隻都看起來懶洋洋的,但實際上的性格相處起來才知道。人也是這樣子的,世上許多的生命也是,但世界上只有人會不滿意自己原本的模樣,我們從來不會看見路上的浪貓、浪狗因為自己單調或是五花八門的毛色而面露自卑。可以說人獨一無二的審美觀駕馭著我們,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(外表、名聲、地位、家庭、收入……)更是人之常情。

 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覺得自己『平凡』的地方,可能是覺得與路人差不多的五官輪廓、差強人意的廚藝、大同小異的興趣愛好。但當我們說起自己的『平凡』的時候,都是帶著那麼點輕視自己的眼光,認為在我們身上的那些平凡之處是那麼可有可無,如果能「更特別」、「更好」才比較符合自己的品味。

  但正是我們一直忽略的這些平凡,才讓我們有了連結,有了歸屬感。

  我們很難和各方面都很優秀的人成為朋友,我們總覺得他離自己太遙遠,和他的對話無法產生任何共鳴和情感,像微亮的星星和耀眼的太陽,永遠搭不上線 ; 當我們故作完美,忽略向他人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感,相識、相憐、相愛,這都是不可能的。

  「對我來說,你只是一個和成千上萬個小男孩一樣的男孩而已,我也只是一隻成千上萬隻狐狸一樣的狐狸而已。我不需要你,你也不需要我。可是,如果你馴服我的話,我們就會彼此需要。你對我來說,就會是這世上的唯一。我對你來說,就會是這世上的唯一……              -小王子 Le PetitePrince ⟫

 

 

B.因為獨特,你能擁有自己的天賦

  究竟天賦是什麼?沒什麼才華,感覺很平庸的自己也能找到我專屬的天賦嗎?

  許多心靈探索的演講可能都會說到類似的概念:「每個人一定都有與身俱來的才能或長處,找到它、發揮它,藉此來達到更高、更遠的成就,如此一來,你能達到對於社會的貢獻,也能滿足深層的自我實踐需求。」由這些概念我們可以得到,找到我們的天賦,並且能加以運用、實踐在生活上,似乎離所謂『有意義的人生』以及『幸福快樂』更進一步些。

  我想大部分的我們或許從小就欠缺『生命教育』,沒有真正的瞭解過自己、探索過自己的潛能,長大後也活在世俗的既定框架裡面,讓我們難以相信自己能擁有天賦,或者所謂的『過人之處』

但我們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呢?簡單來說,天賦就是:『興趣X優勢』

舉例來說:

喜歡打電動 X 講話很幽默 = 電玩遊戲youtuber

喜歡看鬼片X 膽子很大 = 鬼屋員工、遊樂設施體驗員?

喜歡天馬行空亂想一通X擅長完成獨立作業 = 作家

喜歡寵物X有服務業經驗 = 貓咪咖啡廳員工

…….其實例子舉不完,可以任意發揮許多創意的搭配。

 

這樣看來所謂的找到天賦好像不難,但為什麼我們依舊會認為自己沒有天賦呢?或許有幾個謬誤。

•「天賦」必需天賦異稟,無人能比?

  假設有兩個人,他們的天賦是:唱歌。但是其中一個是位亞洲歌王,他創作的歌曲紅遍全球 ; 但是另一位是假日就愛拉朋友去KTV相聚的上班族,歌喉不錯但上不了舞台。這時候,你認為誰才是真正的有天賦呢?

在此必須特別強調,天賦絕對沒有高低優劣之分,不論是同一件事他做得比較好,這種『對人的比較』; 或者,不同的天賦,他人的天賦似乎比較有『錢途』,這種『對事的比較』

  如果想要讓自己的天賦能有更大的發揮舞台,而去努力當然是值得讚許,但是要接納並發揮自己的天賦以前,請務必釐清那些內心的、世俗的,各種在綑綁你的比較與謬論。

 

•「天賦」必須要能當飯吃?

  有些人很幸運,他的天賦(興趣+優勢)能結合工作,甚至藉此來發揚光大,成就一番事業,對世界進行一份貢獻,他們的天賦如一顆鑽石般,是可以用肉眼、用鈔票兌換的價值 ; 相比之下,我們的天賦同樣也能讓我們得到一些快樂和成就感,但無法藉此來糊口或得到更高的成就的話,這項天賦看起來就沒那麼耀眼,看起來只像一顆樸素的石頭,久而久之可能也會對自我的價值產生懷疑。

這時候我們應該好好的想自己的工作是什麼?這一項我們必須『每週維持至少五天以上、一天進行至少八小時以上』的生活,我們都希望我們是有興趣的、喜歡的、擅長的,這樣一來我們比較不會對它感到那麼厭惡。

  但是當天賦能夠當飯吃的時候,等於我們前往了『幸福與快樂人生』的康莊大道嗎?事實上是,即使我們的天賦真的能搖身一變像是顆鑽石的時候,我們也有接應而來的困難、疲乏、艱辛與痛苦,只是那樣的人生或許我們很難去體驗,於是我們帶著『玫瑰色的墨鏡』去審視它,而墨鏡摘下來可能會發現,那其實也只是一顆石頭。

 

 

S__42369208.jpg

 

 

三. 你無須變成「更好的版本」,你只需要「完整」

我們都曾經有過兩個心願,一個是『變得更好』、一個是『做自己』。但是不論這兩個心願是在何時出現,有沒有互相抵觸,有時候它帶來的感覺就像是被海反覆推送回來的沙,或是梅雨季藕斷絲連的雨,有時候覺得自己非要做到某種程度不可,過些日子後又覺得自己已經足夠好了;聽到了一首非常喜歡的歌或是看了一部喜歡的電影之後,覺得也很想真正的做一回自己,為了自己而活一次,過些日子後又覺得那樣的自己太獨特了,現實生活支撐不下去。

那我們到底要如何『變得更好』又『做自己』呢?根據⟪活出你的原廠設定⟫的作者兼心理師的說法,我們都希望透過某種行動讓自己升級,成好更好、更快樂的人生版本,其實準確地來說就是『成為自己』。

 

『自己』並非一個永不更動的『點』,而更像是一段你經過探索、實驗再實踐的『線性』歷程,我對『成為自己』的定義是:在探索本質、天賦與渴望後,有勇氣讓這樣的自己追求你要的卓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- ⟪活出你的原廠設定⟫P138

 

然而『成為自己』的渴望卻時常與『歸屬感』抵觸,這裡說的歸屬感正是 第二項的(A.)中提到的平凡的歸屬感(因平凡而產生連結、產生歸屬感。)這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之一,我們都需要被理解、被讚美、被認同、被群體接受的安全感。但當我們成為自己的渴望需要經過他人審視的時候,便會遇到許多我們不可控的困難。

例如:自己喜歡做的行業因為收入不穩,而遭到伴侶反對 ; 準備讀大學要選擇科系的時候,家長不看好自己想學的系所,認為它難有前途 ; 出了社會一陣子後,對於自己的專業不滿意,想要轉換跑道、重新來過,周遭家人、朋友覺得你異想天開,不予以支持的時候……

我們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大大小小,類似的案例。而最遺憾的是,我們無法從中找到正確的答案,只能在『歸屬感』和『成為自己』中來來回回,找到平衡的位子,但我們並非一定要妥協、放棄或是選一邊站,而是試著去學習如何和重要他人表達你的渴望與需求,在聽見內心呼喚與現實考量之下,不被罪惡或是恐懼擊倒,勇敢地往想要成為地自己邁進一小步。

 

如果現在的自己實在沒辦法往更理想的路邁進也沒關係,我們只需要在有能力做到的範圍內,為『成為自己』的理想付一點責任,不論你現在幾歲、處於什麼人生階段、生活過得如何,請開始試著喚醒那個渴望和夢想,不求一步到位,只要從「下一個決定」開始,向內心多問一句:

「這個決定,有沒有讓我更成為自己?」

 

S__42369209.jpg

 

這篇文章大約是⟪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這本書內的部分內容的心得撰寫,本書中還有許多深層心理的課題以及練習,有興趣的去翻書來看囉!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至FB按個讚

FB連結:https://reurl.cc/Nj8Oe

或者至FB搜尋 :骷髏貓

 

 

使本文章誕生的書籍:活出你的原廠設定

作者:蘇予昕

出版社:方舟文化/遠足文化

S__4236921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諾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